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出席中国-海管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远程启动仪式并致辞 

2020-11-09 23:00

  11月9日,中国自然资源部和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举办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远程启动仪式。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与海管局秘书长迈克·洛奇以网络视频形式为该中心揭牌。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受邀出席仪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我很荣幸出席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远程启动仪式。2019年7月,在海管局第25届大会上,我和在座的很多人一起见证了中国自然资源部与海管局共建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获得批准。这是海管局与其成员国签订的首个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首个由海管局和成员国共建的培训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设立该中心不仅是履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能力建设、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技术开发国际合作方面的要求,也是推动落实海管局2019至2023年战略计划的重要举措。该中心不仅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参加国际海底事务人才的摇篮,也是各方共同开展海洋科学研究的平台。该中心旨在提升发展中国家,包括内陆国家和地理不利国、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广泛参与国际海底事务能力,支持并推动落实“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我相信,该中心在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一定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现实困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实施相关培训和研究项目,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及早受益,切实发挥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作用,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海底事务能力,促进深海事业发展。  

  中国作为国际海底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始终深入参与国际海底事务,中方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与海管局所遵循的“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高度契合。我祝愿中国-海管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与海管局和各方一道,共同致力于提升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促进海洋科学研究发展,为共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