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底管理局召开克拉里昂-克利珀顿区多金属结核地质模型研讨会

2009-12-18 17:00

  2009年12月14日至17日,国际海底管理局在牙买加金斯敦举办了克拉里昂-克利珀顿区(CCZ)多金属结核地质模型研讨会。来自学术和咨询机构的专家以及“区域”多金属结核勘探承包者和管理局成员国代表24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海洋地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怀阳博士作为特邀专家与会,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派人跟踪会议情况。

  管理局关于“地质模型”的制订工作始于2005年,目的是整合各方面数据信息,完善CCZ区多金属结核的资源评估,为该资源的探矿和勘探提供指导。

  此次研讨会审议并完成了“地质模型”和“探矿者指南”的制订工作。“地质模型”由以下四方面数据模型组成:(1)根据承包者等各方面提供的数据形成的CCZ区多金属结核基本资源分布数据地图;(2)多金属结核所含各种金属储量的评估表;(3)用以推算多金属结核地理分布和丰度的生物地球化学模型;以及(4)用以推算多金属结核丰度和成分的空间决策支持系统模型。“探矿者指南”包括了有关CCZ区的地球物理学、地理学、海洋学、生物信息等方面的各项独立研究成果,主要分析了CCZ区多金属结核形成的原因、区域以及应用于其他区域该种资源的参考标准。

  会议还就(1)“地质模型”和“探矿者指南”的完善及其应用于其他区域;(2)推动勘探技术发展;(3)加强环境影响监督和评估;(4)促进教育、外联和信息共享等四方面问题向管理局提出了建议。

  此次研讨会实况录像可见于以下网址:http://www.ustream.tv/channel/geoworkshop。会议报告将由管理局于2010年初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