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2届会议

2006-09-12 00:00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2届会议于200687日至18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召开。共有65个成员国和6个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更换选举了理事会半数成员,组成了新一届法律技术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通过了管理局2007-2008年财政预算。会议期间,理事会继续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

 

法律技术委员会(法技委)

法技委于200687日至11召开了7次会议,审议了多金属结核勘探承包者根据《勘探合同》提交的年度报告;听取了管理局“富钴结壳和海山环境动物群的多样性及空间分布模式”研讨会、C-C区多金属结核地质模型项目进展的情况通报和建议;审议了关于设立“区域”矿物资源/储量分类系统的提议;并在审议海洋环境问题的议题下,讨论了“深海底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开采的技术和经济问题”研讨会等情况。

审议承包者年度报告

法技委以非公开会议形式评价和审议了承包者根据《规章》提交的第五批年度报告。法技委认为,年度报告提供了有关承包者活动的信息,承包者提供的信息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促进了法技委的工作,但法技委要求承包者尽可能作出努力,确保适当和明确地解释提供的任何材料,以避免出现对承包者活动感到不明确的情况。

 

东北太平洋C-C区多金属结核矿床地质模型最新进展

美国夏威夷大学Charles Morgan先生于200688日向法技委提交了关于C-C区多金属结核地质模型项目的进展报告(ISBA/12/LTC/CRP.3)Morgan指出,模型工作进展顺利,尤其是各承包者提供了大量数据和分析报告,增强了该模型预测部分的可靠性。模型显示海底的叶绿素数量可以用作结核丰度的替代数据,同时根据承包者数据集汇编的最新资料支持结核品位同结核与碳酸盐补偿深度的垂直距离的假设关系。目前正在修正与结核品位和丰度特性相关的因素,已经进入整理和完结阶段。预计参与该项目的顾问和专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工作现状,以最后确定产品。

 

富钴结壳和海山环境动物群的多样性及空间分布模式研讨会的报告

秘书处于200689日向法技委提出了一份文件(ISBA/12/LTC/CRP.2),总结了2006327日至31日在管理局举行的“富钴结壳和海山环境动物群的多样性及空间分布模式研讨会的成果。法技委注意到研讨会的各项主要结论,即:在可能进行勘探和采矿的主要区域,基本上没有对海山动物进行过取样调查;与多金属结核资源的广泛分布特征相比,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矿床具有地区化特点,因此特有性不仅是对富钴结壳,而且也是对多金属硫化物至关重要的特征。研讨会强烈建议进行若干次海洋研究考察,以充实这方面的知识基础。

鉴于取样数据密度低和数据贫乏,无法制订建立环境基准的准则和详细规定海洋保护区和影响参照区的准则,法技委建议秘书处尽可能与广大科学界(例如,全球海洋生物普查计划下的海山项目、综合大洋钻探计划)合作,推动和制订国际合作方案,以提高对海山环境的认识。

关于制定“区域”矿产资源/储量分类系统的提议

中国委员李裕伟先生于200689日介绍了关于制定“区域”矿产资源/储量分类系统的提议。这一分类系统有助于从勘探和经济角度对资源进行管理评估。李裕伟指出,商业勘探需要标准,通过这一分类系统,可以界定矿产资源的类别,将储量表述为勘探商品。李裕伟简要回顾了世界上现有的一些资源/储量分类系统,认为所有这些办法都不是“区域”资源/储量分类的理想系统。李裕伟提议的分类法依据与资源/储量的经济、可行性和地质属性有关的类别因素,对资源/储量进行直接分类。

法技委对李裕伟先生的深入和全面研究深表赞赏,并注意到“区域”必须有一个分类法。法技委就现有制度是否适合于“区域”资源/储量进行了辩论,其中包括专门设计在全球适用的《联合国能源和矿产资源框架分类》等,并同意将李裕伟的提议留待进一步讨论,以便在必要时将此分类系统用于“区域”的资源与储量。

在审议环境问题议题下讨论有关研讨会结果

法技委在审议有关海洋环境的项目议题下,讨论了在管理局12届会议前召开的“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开采的技术和经济问题”研讨会,以及审议了作为20049月管理局第7次研讨会成果的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环境准则等。

 “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开采的技术和经济问题”研讨会的报告

法技委讨论了 “深海底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开采的技术和经济问题”研讨会成果。出席研讨会的日本委员Igarashi先生概述了会议的主要成果和结论,介绍了对这些资源的探矿和勘探的环境考虑准则的讨论情况,并向法技委通报了与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规章草案有关的最新研究和分析结果。除其他结论外,研讨会建议对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勘探区采用不同的界定方法。法技委注意到,研讨会的新结论使得以同一套规章处理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变得更加困难。在讨论过程中,法技委审议了两种资源各一套规章草案的可能性。法技委表示可以重新审查已提交给理事会的规章草案,建议理事会给法技委更多时间,结合研讨会上新的分析结果和秘书处为12届会议编写的文件,以及理事会在审议这个问题时提出的论点,修订和完善每一种资源的规章草案。

审议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环境准则

在管理局11届会议上,法技委决定推迟讨论秘书处编写的载有20049月管理局第7次研讨会各项建议的报告。这些建议涉及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所处环境及考虑建立环境基线和相关勘探监测方案的问题。法技委注意到,研讨会对两种资源的一般性结论是,严重缺乏详细的取样和勘测工作意味着对这些资源潜在勘探地点的物理、地球化学及生物条件的了解非常有限。法技委认为,制订多金属结核环境准则和这些新资源的环境准则,两者之间存在很大差别。前者拥有经过多年探矿积累的大量现有知识,后者的背景数据非常缺乏。法技委认识到,这种缺乏知识的情况已反映在研讨会的大量建议中,其中要求潜在承包者为编写环境准则制订大型数据采集方案。法技委承认,这一整套数据采集要求基本上是不切实际的,至少会打击潜在承包者申请勘探这些资源的热情。

法技委讨论了探矿和勘探的预计环境影响,普遍认为在探矿阶段和大部分勘探阶段,对环境的影响可能很小,有时微不足道。只有在试采阶段,重大潜在影响才会显现。在这方面,法技委怀疑ISBA/11/LTC/2 号文件所载的全面建议是否适合于合同的早期阶段。法技委承认目前对这个问题还只是初步讨论,并注意到研讨会的报告主要由学术界编写,因此建议扩大报告的分发范围,包括分发给潜在的承包者,以便在法技委下届会议作进一步讨论前征求各方意见。

 

财务委员会(财委)

财委在于20068711日召开了7次会议,重点审议了管理局20072008年的预算;审议了设立海洋科研捐赠基金的提议和自愿信托基金的有关事项审议了2005年审计报告及所附财务报表

2007-2008年度财政预算

管理局秘书长提议的2007-2008两年财政期间预算为12,198,000 美元。财委在审查预算时审议了与2005-2006年预算相比增加的数额、包括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确定的薪金和一般工作人员费用的增加。在财委就一些补充资料,包括对员额配置表的说明进行审议后,秘书长向财委提出了2007-2008财政期间的订正预算。财委在仔细审议后,建议理事会和大会核准2007-2008 财政期间预算11,782,400美元。

设立海洋科研捐赠基金的提议和自愿信托基金有关事宜

财委审议了秘书长提交的设立海洋科学研究捐赠基金的草案,建议理事会和大会通过关于设立“区域”内海洋科学研究捐赠基金的决议草案。财委感谢通过自愿信托基金提供援助以促进发展中国家两委委员参加两委会议。财委建议大力呼吁管理局成员向基金提供捐助。

 

理事会

本届会议期间,理事会继续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法律技术委员会;理事会并审议了财委与法技委工作报告的有关事项。

审议两委报告

理事会考虑了2006811日财委报告(ISBA/12/A/7-ISBA/12/C/9)所载建议。决定建议大会通过管理局2007-2008年财政期间金额为11,782,400美元的预算,并决定建议大会授权秘书长根据联合国2006年和2007年经常预算所用的比额表制定2007年和2008年分摊比额表。理事会还审议了财委有关设立“区域”内海洋科学研究捐赠基金的建议,建议大会在作较小订正的情况下,通过财委提出的决议草案。

理事会注意到法技委主席口头报告的内容,感谢即将离职的法技委委员对管理局工作的贡献。秘书长表示,法技委委员表现出必要的客观立场和专业精神,为未来的法技委确立了良好的标准。他向理事会通报说,他已向即将离职的法技委委员颁发了感谢状。

组成新一届法律技术委员会

理事会在2006814日第111次会议上决定,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一六三条第2款的规定,把法律技术委员会成员人数扩大到25人,同时不妨碍今后的选举。理事会作此决定考虑了法技委的评论。法技委此前应理事会的要求,就目前由24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工作效率情况作出评论,认为由24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可以切实高效地开展工作,因为不可能每届会议所有成员都能参加;并认为需要尽可能有多方面的学科专长,尤其需要海洋生物学、采矿工程学和采矿经济学等一些关键学科的专家。理事会请秘书长编写一份关于法技委今后成员人数和组成及今后选举进程的报告,供理事会下届会议审议。

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及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

按管理局11届会议商定意见,理事会继续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

理事会在11届会议期间完成了对规章草案的一读,确认有一些实质性问题需要进一步审议。为此理事会请秘书长编写规章草案的订正案文,并要求对规章草案的某些方面进一步解释和澄清。特别是:

(a) 探矿与勘探之间的关系;

(b) 管理局参与方式(制度安排);

(c) 有关保护和养护海洋环境的条款;

(d) 就拟采用的分配勘探区域的制度提供进一步的资料,并说明该制度在实践中可能的运作方法。

理事会注意到秘书处已经应理事会的要求编写一系列技术资料文件(ISBA/12/C/2 ISBA/12/C/3)。

200688日第106次会议上,秘书处向理事会通报了有关文件ISBA/12/C/2ISBA/12/C/3所处理的技术问题。这些工作由秘书处在美国专家James Hein博士和Charles Morgan博士的协助下所作。James HeinCharles Morgan博士并应秘书处要求,向理事会介绍了有关“深海底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开采的技术和经济问题”研讨会情况。在理事会提出要求后,以文件形式(ISBA/12/C/7)发行了该研讨会有关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的建议摘要。俄罗斯联邦代表团也提出了一份有关规章草案中富钴结壳条款的订正提案(ISBA/12/C/6)。

在对理事会将用何种办法来解决有关规章草案方面的未决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后,理事会商定,秘书处应该力求根据研讨会的成果,并根据12届会议期间理事会上的专家报告、提议和讨论结果对规章草案作进一步订正。在订正该草案时,应该分别为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编写单独的规章。在审议订正规章草案时,理事会建议法技委优先处理有关多金属硫化物的规章,以便理事会能够在2007年对多金属硫化物的规章进行实质性审议。商定将在20061231日之前,利用法技委的网站向即将离任的委员分发订正草案,征求意见,然后向管理局成员国提供该草案。在这一方面,理事会要求在提供订正规章草案时应该留出足够的时间,以便让各代表团能够在管理局13届会议前提前审议相关问题。与此同时,即将上任的新一届法技委将审议有关富钴结壳的规章草案,并在2008年提交理事会审议。

 

大会

大会审议了秘书长工作报告;通过了管理局2007-2008年财政预算和设立海洋科学研究捐赠基金的决议;更换选举了理事会半数成员;组成了新一届财务委员会;对下届会议作了安排。

审议秘书长工作报告

秘书长报告概括了管理局第11届会议以来所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进展,特别是管理局各项实质性工作的进展。各国代表在发言中积极评价了管理局秘书处的工作,肯定了管理局在促进“区域”内海洋科学研究、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果。代表们支持管理局在推进实质性工作方面所作的努力,支持有关“区域”资料和数据库以及管理局网站等信息传播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2007-2008年度财政预算和设立海洋科研基金

大会在审议财务委员会报告和考虑理事会相关建议的基础上,核准了管理局2007-2008年期间总额为11,782,400美元的财政预算;通过了关于设立“区域”内海洋科学研究捐赠基金的决议。决议指出,基金的宗旨是促进和鼓励在“区域”内为全人类的利益进行海洋科学研究,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合格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参加海洋科学研究,并通过培训、技术援助和科学合作方案等方式,向他们提供参加国际技术和科学合作的机会;决议并吁请管理局成员、其他国家、有关国际组织、学术、科学和技术机构、慈善组织和私人向该基金提供捐助。

改选理事会半数成员

根据各区域集团和利益集团的协商意见,大会顺利改选了理事会半数成员。其中A组选举俄罗斯和意大利、B组成选举法国和德国连任理事会成员。

组成新一届财务委员会

大会就如何解释《执行协定》中有关财务委员会成员的任期规定进行了激烈辩论后,组成了共有15名专家的新一届财务委员会。

管理局下届会议

管理局第13届会议定于200779日至20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